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经济研究

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论坛”主要内容的解析

日期: 2015-08-13 00:00:00      来源:

    2015年6月6日~7日,按照市社安排,参加了全国总社指导主办的“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论坛”。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作主旨报告,分析了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改革的主要内容及方向目标。现将论坛的主要内容解析如下:

    (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李春生作了主旨报告,主要讲了三个问题:

    1、供销合作社为什么要进行综合改革?

    可用两句话来概括说明:第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是全面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迫切要求。第二,它也是全面推进供销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的内在需求。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低,已成为四化建设的短板。在我国人多地少、农民众多、经营分散这样的国情和民情下,如何实现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对此,李春生表示,我们既不能走欧美国家生产计划的路子,也不能简单照搬日韩式,而应该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在生产环节实行适度的规模经营。也就是说,要通过建立农业深化服务体系,走家庭基础经营与社会服务规模化相结合之路,即通过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村大户、龙头企业这样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来促进农业的适度化规模经营。同时,也通过各类社会服务主体提供综合性规模化的服务,建立健全农业服务体系,最终来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

  而在此背景下,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组织体系较完整、经营网络较健全、服务功能较完备等优势就可以显现出来,并能成为为农服务的骨干力量。我国的供销合作社共有国家、省、市、县、乡五级联合社和成员社,服务功能覆盖了80%的乡镇和近60%的行政村。这些优势都令供销合作社在实现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供销合作社改革改什么?

  一是,拓展合作经济的服务领域,更好履行为农服务的职责。这其中包括,存量和增量、内涵和外延。

    存量,指供销合作社农资、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这四大主营业务。在做好的同时,还要搞好增量。拓展《决定》中提到的合作金融、电子商务、延伸的农村综合性服务,比如健康旅游、文化产业等。

    内涵,指由传统产业中的“一买一卖”向产前测土配方施肥、产中植保拓展等,还要延伸产业链,由过去单纯供应向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大型托管、代播代种等转变,在全产业链生产中提供农业需求的全面服务。

    二是,推进供销合作社基层改造。当前供销合作社基层整体比较薄弱,在2.5万家基层供销合作社组织中,多数采取承租承包的形式,即门店还在但实际内在运营机制业态非常落后。李春生说,仅靠基层社改造不够,一定要将基层改造纳入到整个基层系统建设通盘考虑,统筹研究。此外,用资产、业务、项目来吸引能人和大户,通过多种形式不拘一格得加快发展。

    三是,理顺供销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决定》提到双线运行机制,这在于供销合作社既有行政组织资源,类似政府机关,又有市场经营主体。李春生说,联合社首先要理顺关系,内部要体现双轨制,既要体现行政理念更要有经济组织理念。

    3、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注意什么?深化改革,要注意四项原则。一是,牢牢把握为农服务的宗旨。总书记强调不管怎么改,服务方向不能动摇。背离这一块,供销社改革就没有意义了。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决定》提到,稳定县及县以上联合社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但从长远来看市场的趋向非常明显。三是,把握合作社原则。供销合作社是合作经济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合作制原则这一要求。四是,要把握和守住改革的底线。即改革不论怎么改,都不能把为农服务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规模优势改没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市场经济方向改偏了。李春生说,改革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步到位,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并且应分重点地试点先行。

    李春生转述汪洋副总理的表述,供销合作社可以点石成金。这在于供销社有一般企业没有的行政资源和动员能力,还有一般行政单位没有的市场资源及市场主体,这个体制无可匹敌。要使供销社这种双轨制的优势充分发挥。

   (二)总社各部部长谈供销社改革发展的主要观点

    1、总社经济发展与改革部部长侯顺利谈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战略

    总社在今年下发了一个意见、三个方案,就是供销合作社系统加强推进电子商务工作的意见,覆盖了全国平台的建设方案、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的方案,以及对于电子商务的财政资金的支持方案。就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的发展战略,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供销合作社的电子商务干什么?总社发展电子商务这项工作,就是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电子商务平台为龙头,以B2B大宗的商品交易为基础,以农产品和农村的电子商务服务为主要的特色,以系统的各类经营主体作为服务对象,全面构建一个具有供销合作社特点的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供销合作社系统发展电子商务工作有六大任务。一是发展B2B,二是发展农产品电商,三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四是区域性和专业性的电商,五是搭建全国性的电子商务平台,六是创新电子商务的服务方式。

  第二,供销合作社的电子商务能否成功?答案是能!原因:一是我们不是重新建一个淘宝和京东,我们是搞一个立足于供销合作社特色、传统,有供销合作社的基础,有供销合作社实体网络做支撑的一个有独特特色的电商网络;二是我们有系统的组织资源;三是我们有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的电商是能够做成的,当然这也需要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

  第三,当前供销总社在做什么?一是全国平台的建设,现在保证9月底可以上线;二是抓县级电子商务的示范县建设,首期明确了130个县,财政也有支持;三是抓了培训,省级培训班已经结束,下一步还要抓县一级的培训。

    2、总社财会部部长原梅生介绍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财政资金支持重点与方向。  

    一是持续支持的政策。比如说持续支持供销合作社搞新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工程,持续支持供销合作社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目前这两块资金,一个是财政部经建司和总社共同搞新网资金,大概每年是十多个亿。第二块是农发办和总社的经济发展与改革部确定的有五六个亿的资金。这两块资金,是财政补助性的。

    另一块属于费用和补贴性质的财政支持。比如说淡储农药、淡储化肥,每年的国家储备,这一块整个的供销合作社系统承担量比较大。这一块的特点是费用的补贴,所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二是新政策,主要有两条。一个是股权改革,允许财政投入的钱,作为供销合作社的股份,作为股权来投,这是一个新政策。第二个是,重大的政策突破,财政部和供销合作社要共同搞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中央文件写的是做实供销合作社发展基金。这个基金就是供销合作社拿资本收益不少20%进去,财政拿一定的钱进去,然后再吸引社会资本,然后做为农服务项目。拿财政一部分资金来撬动社会资本,来共同投入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各种为农服务的项目。今年在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里面,拿出3个亿,搞三支基金,一支基金投资一个亿,中央财政投入,然后再引入社会资本。

    三是公共政策,或者说是市场主体谁都可以争取的政策。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供销合作社可以作为一个市场主体,可以通过财政购买服务,有资格参与,甚至可以优先获得这种支持。比如电商平台,今年商务部和财政部搞一个电商扶持政策、搞一百个示范县,供销社是可以参与这个的,而且是可以优先参与的。

  根据以上理解与体会得出一个结论,结论是三句话。第一句话,为农服务是争取财政资金的基本灵魂。第二句话,我们的项目实施主体,基层组织、社有企业,你的实力和能力是你能不能取得财政支持的基础。第三句话,市场化和合作制是成败的关键,我们既然是合作经济组织,不可持续的事不能干,或者说至少赔钱的事我们不能干,所以说市场化原则,必须坚持,合作制的原则也必须坚持。

    3、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进喜介绍了联合社改革与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综合改革对供销合作社来说有三个方面的任务:一是要提高为农服务能力,二是要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内在活力,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联合社,一个是基层社,一个是社有企业。要通过创新联合社机关的工作机制来激发联合社的内在活力,要通过改造基层社来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要通过深化企业改革来推进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一是联合社。中发11号文件,非常明确的提出来双向运行机制,就是以联合社机关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向运行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供销合作社定下的一个重大的制度设计,对我们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价值非常巨大。对联合社机关来说有两个意义:一是能够有助于稳定我们参公管理的这支队伍,有助于巩固或者提高供销合作社的政治、经济地位和作用;二是有利地促进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联合与合作问题,解决因为分级管理、分级所有而带来的“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弊端,提高系统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按照中发11号文件的要求,联合社机关要构建权责明确、运转高效、富有活力的联合社机关,主要在七个方面加强:一是加强成员社之间的联合合作,强化为社员服务、为基层社服务的导向;二是要落实联合社对下级社的资产监管的职责;三是要完善联合社对成员社的工作考核机制;四是要做实合作发展基金;五是上级社争取的财政资金要以股权的形式投入下级社;六是建立成员社对联合社的评价机制,通过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互相促进,使供销合作社系统真正成为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大系统;七是与社有企业要真正实现社企分开。

    二是基层社。创新体制机制,也必须改造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基层社的建设。供销合作社系统要高度重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组织网络,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从合作指导部的工作要求和工作设想来说,有三个方面:一是提质扩面,就是在空白地区重建基层社,要提高覆盖面;二是开放办社,大力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广泛建立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把供销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有机的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是综合服务,根据中央的要求,我们要打造为农服务的、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

    (三)关于农村金融发展

     1、农村金融发展趋势。当前整个国家已经高度关注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来推进农村的普惠金融。目前,全国有1170家村镇银行,有8922家小额贷款公司,目前银监会批了有49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其中有我们供销社系统投资组建的资金互助社。2014年中央1号文件当中强调的是,要在供销社的基础之上培育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发11号文件进一步提出我们有条件的地方的供销社要发展多种多样的金融组织,这对我们供销社系统来讲是一次发展的新机遇。

   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金融有优势。一是信息优势供销社贴近基层,在农村搞金融服务,就是服务农户、服务小企业,服务偏远地区,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接近需求,我们供销社有这样的条件。二是网络体系和产业链优势供销社是整个产业经济发展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龙头作用,这个体系产业链的优势是任何部门不可比拟的。金融业目前或者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它不是个体与个体之间的竞争,而是产业链金融之间的竞争,所以我们供销社系统是有这种优势的,关键就看我们怎么来干。 

    供销合作社开展农村金融的路径有两种。一是在现有的政策模式内,参与互联网金融、农村信用社改革,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社、担保公司、租赁等等领域;二是构建可持续的供销社普惠金融体系。克服现有农户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信息障碍,担保障碍,成本障碍,建立一种与大型商业银行不一样的机制,来创新机构,创新服务。尤其在发展资金互助的过程当中,一不能限制资金互助的规模,二要建立合作与联合的机制,构建金融共同体,让互助社资金不足的时候有来源,资金充裕的时候有出路。

                (作者单位:十堰市供销社  柯特) 

主办单位: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版权所有: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7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邮电街3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95 邮政编码: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