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经济研究

做实六项工作,推进房县供销社综合改革

日期: 2017-05-25 11:54:00      来源:

  房县供销社按照中发11号,鄂发22号和上级社要求,准确把握全省综合改革试点县的发展机遇,先行先试,紧紧围绕推进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副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乡(镇)二级供销社组织体系建设,推进社有企业创新发展等六项工作,精准发力,深化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实现了超同期,超历史,在全省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连续四年被省社授予县级优胜单位,在全市供销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连续四年被市社授予特等奖。

  一、围绕村级综合服务社规范、转型、升级,推进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按照全县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规划,以全县303个行政村为重点,围绕竹房城镇带、武神旅游路、国、省道、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采取“改造一批、开发一批、联建一批、加盟一批”的办法,累计建设村级综合服务社303家,覆盖了全县所有的行政村和中心社区。一是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呈报县委组织部同意,争取把村级综合服务社作为推进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多务合一”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乡镇党建工作考核,县财政给予一定的配套扶持资金,从组织层面和资金层面保障了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的全面实施和规范转型。二是优先发展社有产权式综合服务社,巩固供销社的前沿阵地。充分利用我县基层供销社经营阵地健全的优势,把产权式综合服务社做为基层供销社的“再生工程”来抓,通过改造升级、开发重建等方式,建设了30家完全社有产权的综合服务社,完全产权的综合服务社不仅成为构建农村流通新体系的网络基础,而且保留巩固了供销社为“三农”服务的前沿阵地,奠定了基层供销社“再生”的基础。三是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作,加速推进转型升级。随着农村经济的加快发展,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我们在抓好综合服务社覆盖率和生命力的同时,不断提升其经营性和公益性服务功能,在“综合”服务上做文章,与移动、电信、联通、农行、建行、保险等部门加强合作,开展“双代”业务,构筑一站式缴费服务平台,解决农民群众缴费不便问题。与湖北供销裕农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发布农副产品购销信息,建设“日用百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的信息化通道,通过湖北供销裕农网、LED滚动显示屏等发布农副产品市场信息、再生资源回收信息、农资新肥料、新农具、新品种、新技术及农村综合物流信息。四是积极开展预约销售、预约收购、送货上门服务,通过与文体部门合作,把农家书屋引入到村级综合服务社,按照营业室、娱乐室、阅览室三室同步建设发展思路,进一步提升了综合服务社的服务功能,推进转型升级,被省人民政府授予“20132014年湖北省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围绕新型示范型庄稼医院创新服务,推进农业生产资料现代经营服务体系建设

  根据房县20个乡镇地理位置分布情况,以县城为轴心,按照东西南北中5个方向建成了12个新型示范型中心庄稼医院,辐射半径为1530公里,配套延伸至乡、镇、村及规范建设的连锁农资放心店,把新型科技为农服务的方式覆盖到全县乡、镇、村,做到经济和社会公益效益双赢。一是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对目前已建设的12家庄稼医院,按照“四统一”的建设标准,确保院貌、环境、设备设施、商品陈列、服务工作、庄稼医生、咨询服务达到 “六规范”;二是多功能、全方位服务。利用庄稼医院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农资信息及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及农业气象信息,增强农民防虫治害意识和技术,通过专家、庄稼医生坐诊,现场为农民解惑释疑,利用多媒体演示,生动形象地对农民群众进行农业科普知识传播;通过测土配肥,提高了农民科学施肥、科学种田水平;三是内联外引,加强合作。与县内陵丰肥业有限公司合作兴建的红塔庄稼医院运营后,该庄稼医院集农资生产、仓储、配送、农民专业合作社、试验畈、测土配肥、农技培训、农资超市、农作物防虫治病为一体,实行了(农资配送中心、农民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三位一体的运行模式,突出了“技物结合”的特色。通过新型庄稼医院建设,亮了供销招牌,赢得农民群众好评,促进了农业生产资料销售的增长,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公益服务的双丰收。

  三、围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服务体系建设

  因地制宜,充分依托烟、果、羊、药、菌、茶的优势资源,突出建设供销社参与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特色型专业合作社,走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之路。一是以食用菌为重点发展产业型专业合作社,针对我县耳菇资源丰富,产品知名度高的特点,县社与土城镇龙坪村共同投资兴办龙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并引进十堰市武当山珍公司共同合资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形成“园区+”的精准扶贫模式,目前已吸纳入社社员740户,带动全镇及周边乡镇从事食用菌产业农户达2400余户,年生产袋料能力100万袋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同时,以龙坪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发起人,组建了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助推产业做大做强;二是以养殖业为着力点发展龙头型专业合作社,由供销社参与,以专业大户为载体,农户入股,参与兴办集家禽养殖、收购、畜禽产品深加工于一体的龙头型武当原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800余户农民发展养殖业,解决山区分散养殖效益低下问题;与新合作和寿康永乐超市建立“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稳定供货关系,确保本地区鲜鸡蛋供应;同时引进家禽屠宰分割线、高压真空包装线、卤制品加工生产线、杀菌及检验设备,注册“尹吉甫”、“赛贝”商标,深加工的旅游休闲食品成为消费者喜爱的绿色食品,形成基地+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截止目前,全县供销系统参与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3家,入社农户9103户,注册商标12枚,年助农增收1.3亿元,创办国家级示范专业合作社3家,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4家,市级示范专业合作社8家,涉及食用菌、养殖、茶叶、药材多个产业,其中:土城龙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园区+”模式被县委、县政府列入全县精准扶贫模式之一,为全县农业产业的壮大发展和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围绕农产品流通抓巩固,电商服务抓突破,推进农副产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为促进农副产品流通渠道的畅通,我们借全市农产品流通工作会议东风主动作为。积极向县政府汇报争取房县农产品流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供销社,积极筹备召开全县农产品流通工作会议。对首批入网的28家农产品流通企业跟踪做好服务,帮助化解难题,当好“红娘”,抓好农产品和龙头企业对接。筹备组建农产品流通经纪人专业合作社,做到信息、资源、利益共享,促进全县农副产品畅销无阻。二是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电商服务。抢抓全国总社构建全国供销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房县被列入全国总社首批电子商务示范县的机遇,成立了房县供销社电子商务公司,争取全国总社对基层网点信息化改造和发展多功能网上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资金的支持。目前,已建成县级商务运营中心1个,地方特色展示厅1个,村级电商服务社40家,基本构建起以市电商公司为依托,以县级电商运营中心为龙头,以村级综合服务社为终端,以物流配送体系为支撑的供销社电子商务服务体系。抓好现有村级综合服务社、新型庄稼医院等经营服务网点的营运,与省裕农公司裕农网、市电商公司、市武当山珍公司等合作开展电子商务交易,把网点经营优势转化为网络销售优势。继续抓好全系统网点及供销社系统人员的电子商务培训,通过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十堰市电子商务(淘宝)全能培训,聘请专家、网络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村级综合服务社、庄稼医院、农民专业合作社经纪人和农产品经纪人集中培训操作,累计培训农村电商人员220人次。

  五、围绕整合、恢复、重建,推进乡镇基层社、县级联合社组织体系建设

  在县级社组织体系治理机制建设上,一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从乡镇选拔2名领导干部充实到县联社担任正、副主任,领导班子力量得到加强。批复同意县联社恢复监事会机构,明确了机构组成人员。二是按照社章规定,县联社正在抓紧落实理、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在推进企业改制、基层社恢复重建工作上,一是对企业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实现效益最大化,对部分资产评估处置,对门店经营权竞拍租赁等方式,筹措资金近800万元,先后对4个基层社和1个县直属公司实现了企业改制,130名职工身份进行置换,化解历史包袱750万元,同时还保留了优质资产市值2300余万元。二是结合企业改制,按照“制度完善、产权清晰、功能健全、运作规范、效益明显”的原则及“六有”:有固定办公场所、有村级综合服务社、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新型庄稼医院、有再生资源回收店、有一定经济收入的目标,围绕大社带小社、强社扶弱社的原则,一手抓基层社整合,一手抓恢复重建,先后组建了5个中心社,恢复重建了6个基层社。三是围绕经营、服务创新,按照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对资产的统一整合,建成了集农资、日用品、建筑材料、医药、农产品收购、电商服务、餐饮住宿为一体5家乡镇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企业的发展环境和形象明显改观。

  六、围绕转型升级,推进社有企业创新发展

  供销社自身实力的强弱,发展、培育社有龙头企业是重点,壮大是关键。按照开放办社的要求,采取联合、合作方式做大做强社有企业。一是与市武当山珍系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及土城龙坪村合作,连续5年投资200万元建设土城食用菌产业园。目前现代化灭菌锅炉和标准化生产厂房已投入使用,2016年已生产袋料60万袋,创产值近800万元,真正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壮大。二是充分发挥供销社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的作用,为武当原生态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天森食品)、华盛大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华盛豆油精)、湖北陵丰肥业有限公司、金满园农资房县配送中心搭建好融资、扩股的合作平台,支持其扩大规模,做大做强,力争合作共赢。(房县供销社)

主办单位: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版权所有: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7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邮电街3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95 邮政编码: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