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营网络建设

山西农资集团及时应对市场变化 大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

日期: 2016-12-16 11:33:00      来源:

   

  山西农资集团有限公司面对2016年国内化肥产能过剩,市场需求整体低迷,农民多使用一些低价格、低含量、低配比、低效能的碳铵、复合肥、磷肥,致使货真价实的农资销售不畅等农资市场经营几十年不遇的困难,在努力抓好传统主业的同时,开展土地托管试验示范,开拓农产品及小杂粮等经营业务,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拓展经营服务领域,不断为企业上市打好基础。

  一是积极主动应对困难,确保春耕、夏追、秋播和冬储农资供应工作。针对今年农资市场形势和春耕、夏追、秋播供应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了整合资源、购销分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联合合作、联储联销以及大力推广水溶性肥、液体肥等一系列应对措施,一定程度解决了化肥价格倒挂问题和化解了经营风险,有效提高了终端销售能力。目前已在运城和临汾分别设立了72个和20个液体加肥站,总销量突破350吨,增加销售收入240万元;通过拓展贸易业务,提升了经济总量,增加销售收入24亿元。2016111月销售各类化肥24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17%;实现商品销售收入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同时,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克服冬储资金严重短缺的瓶颈,2016年冬储化肥总量达到30余万吨,为确保2017年春播农资市场有效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拓宽为农服务领域,全面启动小杂粮、干鲜果发展项目。集团公司于4月初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山农禾”、“晋凯”杂粮品牌商标,9月份完成山西农资集团农产品有限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开业,并由其控股成立阳高县山农禾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步发展杂粮大宗商品交易和杂粮食品经营。同时开通了“山农禾”和“三晋嘉禾”手机端微店,在阿里巴巴1688电商平台开通“山农禾”旗舰店,截至11月底,线上销售10余万元。农产品公司目前已销售各种杂粮1万吨,预计到年底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杂粮食品经营主要依托农信通公司运作,现已与山西石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武乡县三里湾种植专业合作社、阳高县中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山西青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服务播种面积35万亩,带动周边农户3万户。

  三是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网络体系。截至目前,共建成10个惠农服务中心和10个庄稼医院、20个惠农服务站。并依托所属山西农信通公司,开发了庄稼总医院暨惠农服务中心网络端项目软件,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总院设计分PC端和手机端2个版本,开发有三级栏目:农业概况、农业信息、网上庄稼医院、免费智能配肥、农民培训、惠农服务、农资直供(网上商城)。用户通过栏目可检索农业政策、地域概况、自然条件、种植结构、常见病虫害等信息,同时还能在线观看农业技术视频、网上提交免费测土配方申请、组团培训申请、病虫害网上咨询等服务。目前网络平面软件开发已完成,后台基础信息数据也已充实完善。年底上线测试运行后,2017年将实现网上庄稼医院总医院(网络端)和惠农服务中心庄稼医院(实体端)融合对接,线上线下一体运作,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四是做好试验示范项目,为推广土地托管和流转服务引路。为充分发挥集团公司经营服务范围贴近农业、围绕农村服务农民的优势,2016年新建“山西农资集团运城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山西农资集团南赵惠农服务中心)”。该项目占地14亩,投资700万元,目前已建设完工化肥储备库、农机库、商品展示厅、培训室、庄稼医院、质量检测室和围墙、路面等其它附属设施,配备了相关设备,并全部投入使用。同时以南赵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完成土地托管和流转面积达10000亩(其中土地流转面积达5000亩)。

  五是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在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中实现精准扶贫。集团公司结合转型发展实际,按照市场主导、产业扶贫、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原则,围绕1000户结对帮扶任务,主要采取了以下扶贫措施:第一,依托各分、子公司(惠农服务中心、站)在各区域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代理店、连锁店和代理员等方式带动扶贫工作,目前已签约农户200多户。第二,农产品有限公司和阳高县山农禾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集团扶贫工作的试点单位,在开展小杂粮种植、收储、加工、销售工作中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吸纳周边60多户农户的1300多亩耕地作为首批杂粮种植基地。第三,吸收农民务工,通过农产品收购队伍和分拣、包装车间共吸纳周边农民近百人,让他们获取工资性收入,增加收益。第四,依托运城农业产业示范区(南赵惠农服务中心),与周边农民签订土地托管、土地流转、订单生产等合同,目前已带动农户100多户。

   

主办单位: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版权所有: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7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邮电街3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95 邮政编码: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