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基层动态

郧西三天门产业扶贫规模大后劲足

日期: 2018-05-14 13:35:00      来源:

  产业扶贫一直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却能“吃”得津津有味,实现了扶贫产业的遍地开花,规模庞大,干部有劲头、群众有盼头,产业带动脱贫的效益渐显。至2017年,全村已发展核桃1400亩、金银花500亩、中药材560亩,今年春又栽植五味子340亩,一共发展多种经营产业基地2800亩(含套种),村民户平8.05亩,人平2.14亩,还发展黄牛51条、马头羊356只、生猪557头、家禽4200余只,转移劳动力292个,该村产业发展在湖北口回族乡名列前茅,已奠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基础。

  一是帮扶单位用真情。两年前,县供销社接受三天门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怎样帮助群众选产业、促脱贫,县供销社没有盲目上马,而是走村入户,对全村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掌握,然后召开村组干部“诸葛亮”会,征求大家意见建议,配合村“两委”会制订了三天门村五年(2016-2020)产业发展规划。村组公路不通,是制约农产品往外销售的一大“瓶颈”,也是山区农民的一大“心病”。为帮助群众解决这个难题,县供销社积极到乡政府协商,得到乡政府支持,硬化了一组0.7公里通组公路,还新修了42公里的环山通组路;发展产业农民没有本钱怎么办,县供销社又配合村委会抓好扶贫贷款政策的落实。到目前,全村已落实4000元的小额产业贷款户102户,1-2万元的大额产业贷款户120户;县供销社还为村民争取打磨机、烤火炉和捐献资金,真情赢得村民群众的信赖,加快了全村扶贫脱贫产业的发展步伐。

  二是村组动员下“狠”劲。发展特色产业,村“两委”会下猛药使狠劲,先后召开两委会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会六场次,并在9个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广泛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村组干部带头发展产业,激发群众跟着发展。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远海不仅在自家5亩承包地里栽核桃、二花、五味子,而且还租赁三户邻家9亩耕地栽了二花、五味子,发展特色产业面积达14亩(含套种);村主任助理李平也在承包地里栽核桃、二花和五味子,还租地种苍术,共发展特色产业16亩(含套种);二组组长杜永志在本组第一个栽核桃4亩,兴二花3亩,栽五味子2亩,发展特色产业9亩。一花引来百花开。全村现已发展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2800亩,3481308个村民户平8.05亩,人平2.14亩。  

  三是合作社带动有力度。有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三天门村采取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成立了玉露金银花专业合作社,走“专业社+农户+基地”路子,无论市场如何波动变化,不让老百姓吃亏,与农民签订产销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如金银花药材这几年市场波动大,价格跌的狠且滞销,为不影响群众种植积极性,到了上市季节,专业社不违约、照单全收。近两年,专业社还聘请9名技术人员,指导群众加强核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管护工作,让农民群众安心放心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了全村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

  四是产业选择听民意。发展扶贫产业,群众如果置身事外,注定是要失败的。因此,在发展中,该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大家智慧,让群众说了算。核桃、柿子、中药材是湖北口回族乡传统产业,适宜三天门村这一带生长,市场风险小,产业带动快,当地老百姓都看好它。村“两委”就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在全村大力发展核桃、柿子、中药材;全村群众有喂猪养牛养羊的传统习惯,三天门村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喂猪养牛养羊,还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为群众免费防疫,促进了全村猪牛羊产业的健康发展。近几年,三天门村还请技术专家现场授课,请产业大户“现身说法”,从而赢得民意,赢得群众支持,迎来了产业发展“遍地花开、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主办单位: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版权所有: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7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邮电街3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95 邮政编码: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