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基层动态

房县供销社:从改革中找出路 在“三农”上做文章 着力构建服务乡村振兴综合平台

日期: 2019-06-06 15:45:00      来源:

     2018年,房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社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守为农服务宗旨,坚定不移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聚焦三产融合发展,落地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2018年底,全县供销社系统实现农副产品收购1.32亿元,占年计划132%;实现社会商品销售总额14.3亿元,占年计划119%;实现农业生产资料销售1.25亿元,占年计划125%;实现汇总利润535万元,占年计划4倍。市社定向考核经济发展、体系建设、社有企业发展、推动落实等26项业务指标全面或超额完成。连续6年获得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县级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一、以一以贯之的力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着力构建以联合社为主导,资产管理委员会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初步形成了职责清晰、上下贯通、运转协调的新型组织体系。用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镇改造升级、美化亮化”等工程项目政策,最大限度地转让变现乡镇供销社资产,安置改制职工,切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18年,先后完成青峰、化龙等2个基层社企业改制工作,启动了大木厂镇供销社的改制工作,共安置职工222人,处理历史包袱850万元。同时,基层社改制与恢复重建齐头并进,九道、沙河等2个基层社恢复重建全面展开。加快村级综合服务社经营规范和信息化改造,构建物流、文化娱乐、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社区服务、代理代办、技能培训等综合性服务体系和村两委+综合服务社基层组织建设模式,共改造升级村级综合服务社42个,占年计划140%。截至2018年年底,共新建乡镇级三农综合服务中心2个、村级三农综合服务中心4个,规范改造庄稼医院9个、示范农资放心店42个、规范农村超市42个,网点实现了县域行政村全覆盖。

二、以一抓到底的作风,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融入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5月,由房县供销社引进,城关镇供销社参资入股的供销怡佳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该项目投资总额3500万元,新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0个,业务拓展到神农架、竹山、竹溪等邻近乡镇,日废旧物品收购25—30吨。公司实行“村级回收+乡镇转运+县域分拣加工+再生资源基地综合利用”经营服务体系,提高废旧回收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有力促进了房县美丽乡村建设和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

三、以一往无前的姿态,聚焦三产融合发展

发挥优势,推进主导产业发展。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积极开展以中药材为主的土地托管,强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房县亳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在红塔、窑淮、门古、姚坪、九道、回龙等乡镇的19个村,发展中药材种植基地10000余亩,其中流转农民土地4000亩,带动群众种植6000亩,贫困户和种植户户均增收在5000元以上。2018年,共引领、创办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土地托管项目资金280万元,按照土地托管搭“台子” 、基地务工拓“路子”、 保护收购稳“票子”、 联合种植赢“份子” 、机制奖励洗“脑子”等“五子”推进法,确保了项目实施,入股农民年底分红达到50万元,助力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梦。

抢抓机遇,加快电商产业发展。抢抓县委、县政府将县供销社纳入商务部2018年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融合项目实施单位机遇,积极参与县商务、扶贫、交通等八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全县农村电子商务、物流快递融合发展项目实施。房县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湖北怡嘉商贸有限公司京东房县馆、湖北小马当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实施重组。按照“四位一体”电商发展模式,投入资金,推进信息化改造,规范新建乡镇级电商站点10个。以全国总社“供销e家”、中国扶贫网、裕农网为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年销售额6850万元。

四、以一诺千金的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强化队伍管理,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是抓紧思想建设。以县供销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上级社和县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改革发展主体责任。二是抓好纪律建设。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县社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推动宣传教育全覆盖。按照《房县供销社社有资产暂行管理办法》规定,通过社情民意联系点信息反馈,明察暗访等手段,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盘活增值,坚持内部审计制度,做好企业改制、资产处置、基建开支、新网工程建设资金和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的跟踪审计监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纠 “四风、强作风,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抓牢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管理制度5项,确保了综合治理、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管理、信访维稳、五城联创、文明单位创建、帮联企业等工作全面落实。

主办单位: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版权所有: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7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邮电街3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95 邮政编码:44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