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公司+专业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 成为三天门村农民发展苍术增收脱贫的“助推器”

日期: 2020-09-09 17:39:50      来源:十堰市供销社

    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三天门村推行“公司+专业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组织农民广泛种植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为村民群众带来增收脱贫的好路子,保证了全村如期脱贫摘帽。

三天门村山高坡陡,土地瘠薄,自然条件非常差,全村348户1308人有贫困户232户870人,贫困发生率达到66.5%,被县政府列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点贫困村。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认真思考,巧作文章,引导群众发展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增收,促使村民群众早日脱贫出列。

为使村民群众稳步发展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增收,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会没有盲目组织群众发展,而是先找市场,再搞生产种植。这就是与县鑫源商贸有限公司协商合作,村委会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加入专业合作社,走“公司+专业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路子,带领村民群众种植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这招很灵:稳定了市场、稳定了农民、稳定了产业,促使村民群众积极发展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该村贫困户宋学斌一家6口人,近五年种植苍术4亩多,每年创收1.5万余元,促使家庭脱贫。他说若不是供销社驻队干部、村干部要他发展苍术产业增收,他一家是难以脱贫致富的。像他家这样,靠发展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产业增收脱贫的例子在三天门村230余户贫困户中比比皆是。现在三天门村中药材产业发展面积达到1100余亩,仅苍术单个品种发展面积就达到550余亩。每年仅中药材产业,为全村贫困户户平增收10000余元。村党支部书记梁远海高兴地说:“三天门村脱贫出列主要是农民种植苍术、金银花等中药材增收的结果,得益于供销社工作队牵线搭桥与县鑫商贸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的结果,从而农民发展产业有市场、得实惠,促进了全村脱贫出列。”

是的,有了“公司+专业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农民不再为产品销售不出去而发愁了,稳步发展中药材产业增收脱贫。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解除后,三天门村在县供销社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下,与县鑫源商贸公司签订了苍术长期产销协议,公司总经理陶源承诺:三天门村苍术他将以高出市场同等价2元的保底价格收购,让村民群众普吃“定心丸”。9月4日,县鑫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源提着现金来到三天门村委会,当场兑现前不久收购村民群众近20万元的苍术款,他还当场为群众讲解传授苍术切种、种植、施肥、田管等一系列种植发展技术,驻队供销社干部、村干部、村民群众皆大欢喜。


主办单位: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版权所有:十堰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57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地址:十堰市人民路邮电街3号 联系电话:0719-8651395 邮政编码:442000